当前位置: 首页>>要闻>>政务要闻

【乡村行·看振兴】高台:特色产业“强引擎” 乡村振兴动力足

来源: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:张虎忠 发布时间:2024-02-21 15∶54
字体:【 打印

高台县立足农业优先型发展定位,因地制宜多途径、多模式、多元化大力发展特色产业,激活农村发展“强引擎”,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。

初春时节,走进宣化镇台子寺村的温室大棚里,一颗颗人参果在绿叶掩映下长势喜人,农户们正忙着掐头清枝,为收获做准备。去年以来,台子寺村通过“专家指导+农户种植+企业购销”的公司化运营模式和产前有订单、产中强服务、产后促销售等保障措施,倾力打造人参果全产业链条,走“一村一品”的路子。同时,积极督促公司产前与农户签订种植合同,确保农民利益最大化。

“我们村去年种植人参果是16棚,今年增加到了27棚,去年农户种植人参果的收入几乎平均一座棚都在5万元。”宣化镇台子寺村村委会副主任李春亮介绍道。

骆驼城镇骆驼城村耕地面积7200亩,有着多年的辣椒种植历史。2021年,村党总支充分结合村情实际和资源禀赋,打破单家独户、零星种植的传统模式,与辣椒企业对接合作,引进产量稳定、抗病虫害能力强的辣椒品种,取得不错收益。去年,借助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,注册成立高台县红银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,创新探索“集体企业+”的发展模式,辐射带动周边200余户农户发展辣椒产业,辣椒种植面积突破1700亩,同步推进“基地化生产”和“规范化加工”,进一步构建形成了集辣椒生产、技术服务、储存精选和收购销售于一体的辣椒产业链条。“2023年,我们辣椒的亩产值是5500-6000元,通过深加工之后村集体经济收入提升到15万元左右。”骆驼城镇骆驼城村党总支副书记万吉红告诉记者。

产业兴则乡村兴,产业旺则乡村旺。去年以来,高台县启动实施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行动,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引领,推动高原夏菜、精品辣椒、制种花卉等产业扩面增量,打造千亩以上标准化种植基地10个,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(辣椒)标准化生产基地,大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,新培育市级以上农业新型主体20家,认证绿色农产品和“甘味”品牌5个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